机构职责
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 -> 财务机构 -> 机构职责

计划财务处是负责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部门,在学校党委和校行政的统一领导下,统一组织和管理学校的经济活动。计划财务处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、财务(会计)准则和学校管理要求,制定财务制度,规范校内经济秩序;学校预(决)算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,负责编报财务报表、财务报告与分析报告,负责财务信息公开工作;负责学校收、支业务管理,规范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;负责资金管理,融资及债务管理,控制债务风险;对学校经济活动进行财务管理和监督。

计划财务处设下列内设机构:

(一)综合办公室(内控办公室):负责部门公文流转、文件记录及公章用印;协调外部事务,督办重点工作;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,协调全校各职能部门进行内部控制建设,牵头编制学校内部控制报告等工作。

(二)预算管理办公室:建立健全学校预算管理体系,组织预算全周期管理;主导校内项目库及预算编报、评审、调整与汇总工作;负责预算信息公开;审批出国经费、会议经费预算,管理单位预算项目立项与分配。

(三)会计核算中心:负责财务核算管理、资金结算管理和年末账务结转工作;退休离职人员财务审核,公务卡登记及变更,银行支付业务,银行到账查询;凭证影像化及财务档案调阅工作。

(四)收入管理办公室:负责收费项目立项及标准申报,公式收费项目,票据领购与归档;学生收费;监管校内单位创收,进行分配管理,编报校内非税收入预算等工作。

(五)薪金管理办公室:负责职工工资、个人所得税、住房公积金以及医疗保险管理工作。

(六)信息与财务监督办公室:负责规划并建设财务信息系统,确保运行质量与数据安全;系统功能开发、优化及跨部门数据互通,日常巡检、运维与权限管理;强化财务网络与系统数据安全,组织信息化培训与推广;学校部门决算报表编审,决算信息公开,财务报告编制。

计划财务处以永不停止的创新理念,致力于为全体师生提供一流的服务,不断提升宁夏大学财务管理水平。